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正文

2021年我区离婚登记量首次大幅下降

发布日期:2022-01-21 15:55 来源:长寿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李辉

1月21日,记者从区民政局获悉,2021年我区离婚登记办理数量为2194对,较2020年减少1867对,这是近年来我区离婚登记数量首次大幅下降。

为何我区离婚登记数量会大幅下降?区婚姻登记处负责人介绍,2021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实施。根据规定,离婚登记流程中增设三十日的离婚冷静期。冷静期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冷静期满后三十日内,双方应当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放离婚证,未申请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该负责人表示,离婚冷静期的实施,增加了30日的冷静期和30日的办理期,这给了当事人充足的时间来思考自己婚姻中存在的问题,挽救了许多因一时冲动而破裂的家庭。冷静期的设置为离婚提供了一个缓冲期,对减少冲动离婚、维护婚姻家庭稳定有着积极作用。

“离婚率的下降,除了离婚冷静期带来的缓冲外,还和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息息相关。”该负责人说,近年来,我区婚姻登记处以“家庭和谐计划”和“婚姻家庭”项目为依托,围绕婚姻家庭经营与维系等方面,免费为有需求的当事人提供婚前辅导、矛盾调解、心理疏导等服务,帮助当事人解决难题,维护婚姻家庭稳定。

张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