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正文

速转家人群!养老诈骗防范指南来啦!

发布日期:2022-08-15 20:39 来源:长寿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骆英

近年来,针对老年人实施的诈骗层出不穷,老年人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不如年轻人,又由于信息获取渠道相对单一,对信息的分辨能力不够,面对各类新式骗局,更容易落入不法者的圈套。区文旅委送上一份指南,教长辈们远离“骗老族”!

“低价游”“免费游”须警惕,谨防“贪小利吃大亏”

不法分子以免费旅游、购物(会员)送旅游、旅游赠礼品等名义或者以俱乐部、康养活动等形式,诱骗老年人旅游,然后通过强制、诱导、忽悠、捆绑销售等手段,诓骗老年人以高价购买假冒伪劣保健品、奢侈品等商品,或者途中变相增加各种高额费用,或者收取老人预交高额费用后玩消失战术。

防诈提示:

1.莫轻信“不花钱能旅游”,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参团旅游要学会甄别旅游机构的资质,签约正式旅游合同,不要一味追求低价,不要被“赠送”“低价”等宣传迷惑。

2.旅游过程中,警惕各类讲座、茶话会等活动,不盲目听信商家、“专家”推荐的养生药物,慎重购买。当自己不能辨别真假的物品谨慎购买,在旅游消费时,务必索取发票、收据等凭证,以便事后维权。

3.不轻信“会员分红”,谨慎办理旅游套餐,谨防非法集资诈骗。凡是要求一次性缴纳高额会员费的绝不参加;凡是承诺定期给予高额分红的绝不参加;凡是声称免费旅游但需缴纳高额保证金的绝不参加。

“艺术品投资”高额回报是诱饵,精心编织陷阱骗你没商量

不法分子往往抓住老年人喜欢收藏东西,但又对这方面的知识不了解,不会辨别真伪,通过发放传单、召开推介会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宣传,以投资字画、艺术品等看似很高大上的名头来唬人,以承诺高额回报为诱饵,用无实物交割、约定回购、承诺代销、固定利息返现等方式吸引老年人购买。为了促成老人最终付款,骗子还会安排专人扮演“托儿”的角色,在此骗局中大都会承诺“回购保本+合同保障”。通常情况下,有了溢价回购的承诺和合同保障,很多老人最终同意付款。

防诈提示:

1.拍卖藏品,要认准有拍卖资质的拍卖公司,正规拍卖公司在藏品未成交之前不会向卖家收取任何费用。

2.老年人参与艺术品、收藏品投资或者拍卖时,不要轻信电话、网络、电视推销,谨防所谓“拍卖公司”“艺术品公司”的诈骗陷阱,发觉被骗要及时报警。

3.老年人要增强理性投资和风险防范意识,特别是对以“收藏品投资”“字画投资”等为噱头的宣传,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所谓有收藏价值、增值价值的纪念品,这些很可能是非法集资骗局。有不少艺术品投资类诈骗,其实际上是非法集资,而非法集资是国家明令禁止和严厉打击的非法金融活动,侵犯了国家经济金融正常秩序。

虚假广告花样多,谨防洗脑买假货

不法分子往往针对老年人比较崇拜电视、广播以及报纸的权威性心理,认为在这些媒介上播放广告的企业,也包括他们的产品,都是经过严格筛选和审核的。通过伪装成软文形式,例如电视的保健品广告,购买时段,伪装成养生讲座等节目形式;或者让广告明星充专家,欺骗老年人选购了大量假冒保健品。

防诈提示:

1.警惕虚假广告常用字眼,“根治”“疗效最佳”“包治百病”“补脑降糖”;以国家机关、医药科研单位、学术机构、“XX协会”或者专家、医生、患者的名义作证明等。对“养生讲座”留个心眼儿,多对照生活常识想想,实在无法判断,也要采取“拖”的方式,弄清楚产品的真实面目再出手也不迟。

2.面对虚假广告,以下几种心态要不得。“嗯,好像不靠谱,可万一是真的呢……”的侥幸心理。“管他呢,电视里总比街头推销的可信点儿吧……”树立更低的比较对象。“我xx岁了,什么没见过/我是xx专业的,我对XX研究很深,不会被骗的……”的盲目自信心理。“我认为在某种条件下,它应该/可能/也许有效,它的原理应该/可能/也许是这样的……”的自我说服心理。

3.鉴别虚假保健品广告的最有效方式是看到广告上的商品,可以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网站上查询。

文物拍卖套路深,环环相扣骗钱财

不法分子往往“包装”出一个表面光鲜的虚假公司,制造财力雄厚的假象,先通过小恩小惠骗取老年人信任,塑造“专业人设”,进而利用老年人急需变现、给子女换取财富等心理,以实名认证费、鉴定费、展览费、图录印刷费等借口多次骗取数额较大的费用,最后以“流拍”等理由告知事主钱款无法返还,或直接抛下空壳公司逃之夭夭。

防诈提示:

1.牢记鉴定文物需要找正规、专业的文物鉴定机构。

2.牢记正规拍卖企业不会事先收取鉴定、展览、宣传、运输、图录印刷等“服务费”。

3.委托拍卖前,可先了解清楚拍卖企业是否具有“文物拍卖许可证”,或在国家文物局“公共信息服务”栏获取全国文物拍卖企业名录。

袁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