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正文

个税汇算6月30日结束 应补税未补将面临滞纳金罚款

发布日期:2023-06-08 13:06 来源:长寿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李杉

6月7日,记者从区税务局获悉,2022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将于6月30日结束。税务部门提醒,符合相关规定的居民个人,请在6月底前登录个人所得税APP办理年度汇算,如果是属于应当办理汇算补税但未按期补缴税款的,将会面临税务处罚和加收滞纳金的风险。

GetAttachment.png

哪些人需要办理年度汇算?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就在平时已预缴税款的基础上“查遗补漏、汇总收支、按年算账、多退少补”,即将全年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4项所得合并为“综合所得”,减除专项扣除后重新计税,得出最终实际应纳税额,并与去年已预缴的个税相比,预缴时多缴的税,税务部门予以退还,反之个人则需要补税。

  

办理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有三种方式:自己办,即纳税人自行办理;单位办,即请任职受雇单位办理;请人办,即委托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或其他单位及个人办理。其中,通过个人所得税APP自行办理是最为便捷的方式。登录个税APP,点击首页“2022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开始申报”模块后进入申报页面,系统会根据纳税人的收入和纳税情况,提示选择简易申报或标准申报。


简易申报适用于综合所得年收入额不超过6万元且已预缴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进入简易申报页面后,系统将自动带出个人基础信息、汇算地、已缴税额和可申请退税额,核对无误后绑定银行卡并提交,即可快速申请退税。


其他情况则适用标准申报。具体操作步骤为:进入标准申报页面后选择“申报表预填服务”,系统会自动预填相关信息,依次点击“开始申报——收入和税前扣除”模块,核对个人基础信息和汇算地,选择年终奖计税方式后,系统自动计算“应退税额”或“应补税额”。


据介绍,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号文件规定,如果在6月30日汇算结束后仍未足额补缴税款,除依法追缴税款、滞纳金并处罚款外,还将在其《个人所得税纳税记录》上进行标注,纳入税收监管重点人员名单,对其以后3个纳税年度申报情况加强审核。对涉税金额较大且提醒后仍未改正或改正不到位的,税务部门将进行约谈提示;约谈警示后仍不配合的,税务部门将依法依规采取进一步措施。


y.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