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正文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如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发布日期:2024-03-15 14:43 来源:长寿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陆世玲

每年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作为消费者,我们只有熟悉和掌握相关法律条文和知识,才能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如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jpg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民法典》等法律规定,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主要享有以下权利:安全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求偿权、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权、获得知识权、人格尊严权和监督举报权。

消费者要保存好维权凭证:购物小票、保修单、发票、纸质或电子版合同;录音、录像;网购交易记录、聊天记录、网页公正保存;加盖公章的旅游行程表、计划书;加盖公章的消费清单。

购买数码产品和选择运营商要注意这些事项:在实体店购买时要小票、发票和保修单,注意核对小票、保修单、发票所诉产品名称、规格是否与实际产品一致,单据的排头是否与商家名称一致;网购时记住索要发票并保存(注意是否为假发票),保存交易中使用过的快递单、收货单、付款单等一系列单据,保存涉及交易的聊天记录,如QQ、微信或者阿里旺旺等聊天工具的沟通记录。

食品消费要注意这些事项:正规超市购买食品,注意包装明细;购买食品时,养成向营业员索要购物凭证的习惯,并妥善保管;若因食品问题造成人身伤害保存好病例及医药费发票;证据拍照,手机证人证言,做好相关证据保全。切记购买食品时,一定要看看食品的三期(即生产日期、保质期、保存期)。

消费者和经营者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的,可以通过下列途径解决:与经营者协商和解;请求消费者协会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切记:要注意和掌握诉讼时效。根据《民法典》第一百八十八条的规定,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普通诉讼时效期间为三年。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这意味着消费者在知道或应当知道自己的权利受到损害及义务人之日起,有三年时间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许先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