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正文

长寿区:乡村文化活动“有声有色” 群众幸福生活“有滋有味”

发布日期:2024-04-10 15:56 来源:长寿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张申欣

“清风吹过山岗,白鹭在湖面飞翔,老鹰嘴豹子沟,打鼓坪古碉楼上,云观堂谷满仓……”近日,记者走进云集镇青丰村文化服务中心,几位村民正在演唱村歌《青丰颂》。尽管大家没有专业技巧,但他们满脸自豪,深情歌唱着对美好生活的热爱。

长寿区:乡村文化活动“有声有色” 群众幸福生活“有滋有味”.jpg

目前,云集镇每个村都创作了属于自己的村歌。村歌的创作主要由村民和村歌创作协助者共同完成,旨在通过唱响村歌,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激发村民对家乡的热爱,营造积极健康和谐的乡村文化氛围。

村歌是村民的心声表达,是村庄的精神体现,是村庄美好的文化名片。在我区,还有很多村创作了属于自己的村歌。

长寿区:乡村文化活动“有声有色” 群众幸福生活“有滋有味”2.jpg

云集镇福胜村的《福胜,我的家乡》,展现了家乡的历史人文、四季变化;龙河镇保合村的《念慢城》,反映了乡村振兴为保合村带来的新变化;江南街道锯梁村的《美丽锯梁》,描绘了一幅风景优美、生活富足、文明宜居的和美乡村新画卷……一首首浸润着泥土芬芳、充满了乡野气息的村歌,不仅承载着农村群众的乡土记忆,还记录着乡村变迁和振兴的轨迹,抒发着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热爱。

长寿区:乡村文化活动“有声有色” 群众幸福生活“有滋有味”3.jpg

此外,为满足农村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乐享公共文化发展成果,“村晚”这个乡村文化IP也随之兴起。“村晚”顾名思义,是办在村民家门口的联欢晚会,老百姓在家门口演“村晚”、看“村晚”,唱身边事、道心里话、赞新生活。

2023年春节,我区各村(社区)纷纷以“我们的节日”为载体,创新开展“村晚”活动,不断响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龙河镇永兴村开展“村晚”暨“红红火火过大年”文体惠民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海棠镇庄严村开展“醉美乡村 花镜海棠”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村晚”;江南街道锯梁村首届村晚活动……村民自办自导自演“村晚”,呈现出一幅活力满满的乡村振兴图。

“村歌”“村晚”的兴起,既是村民文化活动日益丰富的具体体现,也折射出村民对乡村文化活动的现实期待。

长寿区:乡村文化活动“有声有色” 群众幸福生活“有滋有味”4.jpg

近年来,我区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做好乡村文化供给优化升级,用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润泽群众的精神世界,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既让群众生活“有声有色”,又展现出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一方面,积极推动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对我区村级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进行提档升级。同时,打造八颗街道付何村、双龙镇长寿寨村、龙河镇永兴村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不断满足群众审美水平和精神文化需求。

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文化下基层活动。大力实施流动文化服务、农村惠民电影进村活动。常态化开展“我们的节日”、“一周一会”辉叔故事会、“阅读悦美·悦享长寿”等品牌活动。创新开展各类线上展演展览、辅导培训。举办艺术文化节、广场舞展演、“阅读之星”市民诵读大赛、“红岩少年”读书活动,推动乡村自办春晚。

长寿区:乡村文化活动“有声有色” 群众幸福生活“有滋有味”5.jpg

下一步,我区将坚持以群众文化需求为导向,持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推进公共文化阵地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激发新时代乡村振兴文化活力。

袁准.jpg